枪友会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热搜: 入门 指南 攻略
查看: 1593|回复: 2

【转载】步枪跪射

[复制链接]

208

主题

2112

帖子

3万

积分

元老枪友

Rank: 4

积分
33467

认证教员三枪客NRA终身会员开坛元勋
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3-5-22 09:51 | 只看该作者 |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由support于2007年6月29日在mitbbs枪版转发。


 跪姿姿势的基本特点是:射手右腿跪在沙袋上,身体重量主要由沙袋承担,腰脊(脊柱)成前弓形,身体重心落在沙袋附近(图)。据枪后左小腿承担部分枪的重量,左肘既不能紧靠躯体,又无固定的支撑,这就给人枪密切结合造成了困难。所以在研究跪姿结构的合理性时,如何保持人枪系统的密切配合,至关重要。

  一、跪姿外形
  跪姿姿势可分为六个部分:第一支撑面;第二躯干;第三左腿;第四左臂;第五右臂;第六头部。
  (一)支撑面:射手右脚脚面压于沙袋中央。臀部坐在右脚跟上,右脚左右倾斜不得超过45度。左脚伸出与右脚尖、右膝构成三角形支撑面,右脚与射向的夹角约为80度。
  (二)躯干姿势,脊柱成弓形弯曲下塌,使上体的重量主要落在沙袋上。
  (三)左腿姿势:左小腿基本垂直,也可稍前或稍后,脚掌内旋与射向约成40度夹角。
  (四)左臂姿势:皮带调好后,左上臂与前臂的夹角保持在95度左右。左肘支点应选择在膝盖的平面或稍右部分。
  (五)右臂姿势:射手抵肩、握把后,右臂自然下垂与躯干的夹角约成35度。枪托抵肩位置尽量靠里,抵于胸大肌和三角肌之间。抵肩紧,右手握把实,保持人枪结合紧凑,整体性好。
  (六)头部姿势:头部稍前倾贴腮瞄准。贴腮用力应正直向下作用于枪托,尽可能保证颈部肌肉自然放松。

  二、跪姿技术分析
  (一)支撑面:跪姿由右脚尖、右膝、左脚构成三角形支撑面,因射手不同的体型,所选择的支撑面形状也不同。支撑面形状及与射向的关系位置,决定着跪射的基本姿势。
  (二)躯干姿势:在进行跪姿预备时,要求脊柱自腰骶关节处,先向左后方倾斜,再往右前方弯回,使整个脊柱成弓形。射手对身体重心有偏左之感。
  (三)左腿姿势:左膝是步枪重力的支点,左腿姿势的协调固定对枪支的稳定性起直接作用。跪姿左腿姿势的固定,主要是靠肌肉的协调用力来实现。
  (四)左臂姿势:左臂姿势如同卧姿一样,是人枪系统密切结合的纽带。左臂姿势依靠两个三角形固定:一是由左手、左肘、左肩构成的托枪三角形;二是由左手、左肩、右肩所构成的近乎水平位的三角形。由于右臂悬空,托枪三角形不易固定,左臂肌肉尚须参与一定的作用力,还须充分利用好枪皮带的拉力。
  (五)右臂姿势:右臂有平衡和稳定左臂、左腿姿势的作用,通过枪托抵肩、右手握把,达到人枪紧密结合成一整体。正确完成扣扳机动作,是右手的主要任务。
  (六)头部姿势:头部姿势确定的原则,一是方便瞄准,二是利于颈部肌肉的放松。头部在贴腮后不得有压枪和推枪托向右的力感,要避免因贴腮用力不当而引起肩胛带肌肉的紧张。

  三、跪姿关键环节
  在调整跪姿姿势时应掌握以下几个环节:
  (一)跪得稳。跪姿姿势要以跪得稳为基础,跪稳的前提是“坐稳”。“坐稳”要注意:
  1.射手应选择符合比赛规则要求,并有利于增强稳定的射击鞋和射击裤。
  2.选择合适的沙袋并认真调整,主要是调整好沙袋的方向和高低位置。
  3.坐沙袋的方法,一般是以臀部中(右)部坐于脚跟上,保持脚导沙袋成垂直位置,使身体获得正确的支撑力。
  (二)人与枪结合的力量集中。枪支重心与身体重心比较接近,保持总重心稳定,从而保证姿势稳定。其方法是:在跪沙袋时,躯干有意识向上伸展,并向左腿方向稍倾塌下,身体重量主要落于沙袋上。据枪姿势完成后,射手各种力量平衡而又协调地呈现整体结合紧凑的感觉。“力量集中”是跪姿姿势中一个关键性的技术,无论采取何种跪姿类型的射手,对“力量集中”都不可忽视。
  (三)上体下塌腰部放松。上体下塌腰部放松的动作,是在射手跪沙袋身体下坐的同时进行的,这时,右臀中肌、腹外斜肌及腰三角肌处于放松状态,右腹肌则处于近似固定收缩状态,躯干处于放松状态。上体下塌腰部放松使身体高度随之降低,总重心位置下降,加强了动作各部分力量的集中,整个姿势动作有“团身”的感觉,这是增强跪姿稳定性的一个重要因素。
  四、跪姿姿势类型
  跪姿姿势根据不同支撑面和不同总重心位置可分成两大类型。
  (一)近似等腰三角形支撑面式:这种姿势左腿与右腿之间的夹角约为60度,总重心投影位置在支撑面内稍偏左(指身体后背方向)。其优点是上体比较自然舒展;缺点是肌肉紧张度大,姿势的持久性差。
  (二)任意三角形支撑面式:这种姿势沙袋与射向之间的夹角约为45度,右腿与左腿之间的夹角约为50度,总重心投影位置靠近支撑面中央。其优点是上体前倾度较大,人枪结合紧凑,力量易于集中,整个姿势比较自然;缺点是左臂负荷大。这种姿势为国际国内射手普遍采用。
  五、跪姿姿势调整
  根据人体静力学原理,射手如掌握了合理的姿势结构,跪姿可以获得近似卧姿的稳定性和相应的射弹密集度。
  (一)重心调整:先转体后坐下,腰部呈弓形弯曲塌实,双肩正直下沉,但不得过分放松,以免引起躯干右移,导致重心投影位置渐变。
  (二)指向调整:当枪支不能正确指向目标时,在保持射手整体姿势动作的前提下,可采取以下调整方法:左脚掌移近移远、移左移右;左肘移至膝盖前部或移至膝盖上;增大或减小左手在肘关节处的屈曲度;改变左手托枪前后的部位;调整沙袋的高低;调整托底板的位置等。


222

主题

3485

帖子

4万

积分

元老枪友

Rank: 4

积分
44081

开坛元勋

沙发
发表于 2013-5-22 12:10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
看着这么多文字头晕,需要video。 :)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90

主题

76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老牌枪友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8785
板凳
发表于 2013-5-24 09:18 来自手机 | 只看该作者
LOL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触屏版|枪友会

GMT-8, 2024-4-24 23:40 , Processed in 0.029656 second(s), 22 queries 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