枪友会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热搜: 入门 指南 攻略
查看: 3285|回复: 25

[猎记游记] 十日谈

  [复制链接]

22

主题

43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老牌枪友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3465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21-10-14 19:06 | 只看该作者 |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onlyvous 于 2022-4-7 16:28 编辑

陪娃打elk十天,最后收只小猪(同时同地区三张签)。最近比较忙,先列个单子,吊吊胃口,慢慢填坑。
更新:10月16日,季前准备写完了。吊足胃口,马上来到开季前两天,要调戏bull了。
11月1日再更新,开季第一天,调戏bull成功,错失打cow的机会。(19楼有惊喜)
2022.4.1,一拖再拖,整个经历总算是记录完了。2022.4.7,文字稍作调整,数字也统一了,方便阅读。

一  故地计划

老施五年以前开始打elk,第一次抽到的就是这个亚省著名大角elk区。不过想打大角,要么得经得住等,要么得经得住冷,因为发情期的公elk tag竞争激烈,而late season就要好很多。作为起手,第一次老施老老实实的申请并抽到母elk第一季,大概在十月中旬。那一年,雨季平平。老施请教去过那个区的同事,问来不少有用的信息。进山几探,最后笃定死守一个坡面,因为容易拿望远镜看到东西。那时的老施还是打猎小白。在一个点死守了四天无果,悻悻而归。

刚开始抽签,一没有loyalty,二没有ed,平白比别人少两个点,所以一时半会儿也不能再战。蛰伏三年,老施和阿兰同抽这个区late cow都成功了。十二月,冒雪进山。经过几年洗礼,然后不断的看Randy Newberg的指南,老施和阿兰找到了南,第一天在望远镜后面就看到两迈远的山坡上,一群elk吃草嬉闹。疾行一个多小时,找路翻沟爬坡,来到这群elk面前,两人都成功收获母elk。

第一次失败,elk刚刚出发情期,再加上新手没经验,不太好找。第二次成功,late season elk已经开始注重feed,全靠望远镜找空地,策略完全不同。随着老施的经验积累,施小妹也慢慢长大。三年前刚十岁的时候收了只鹿,之后就还没开过张。2021,趁着施小妹学校秋假两周,而老施也比较自由,遂申请再战这个著名猎区。小妹是娃tag,时间是十月上旬,紧接公elk的弓季枪季,elk还没出发情期。虽然tag是母elk,计划是可以得到类似调戏公elk的体验。正好,deer,javalina的娃tag也在同一时间,干脆全部抽,万一全中,见啥打啥。三月七月结果出来,娃果然三签全中。老施信心满满,打算带娃搞个Trifecta!

二  季前准备

这个十天的猎季,同时有cow elk,anterlered deer和javalina三张猎票,计划很简单,首选找elk,万一碰上其它两样就马上打,总归希望不会空手而归。对于elk这样的大号动物,在准备上除了露营的一系列东西,还在三方面做了准备。

首先说说枪法上的准备。虽然施小妹才十三不到,玩枪打猎却并不陌生。早在她五六岁,老施刚刚开始打猎时,就经常带着出门打兔子,下皮,解肉。因此,小妹对开枪搞肉一直不会感觉膈应。八岁多时,带到德州搞猪,适应适应大动物,十岁刚满,就开始合法在亚省搞big game。最开始当然是鹿,因为还不需要走太多。小妹跟着老施在亚省的广阔公地上练精射到七百码,三百二十码搞白尾毫无压力。可惜施小妹毕竟年少,后面两年,鹿季要么不愿走远,要么早晨瞌睡,都没有开张。打elk跟鹿不太一样,因为生活的地区,在开阔地打两百码以上机会不多,特别是十月这么早的猎季。老施季前带着小妹练了想象得到的各种姿势----坐姿,站姿,卧姿,跪姿,等等。在每种姿势下大概确定了有效距离。比如,卧姿五百,坐姿三百五,跪姿两百,站姿一百五,无依托六十上下(毕竟手劲还差点)。

再说说知识上的储备。在这方面,老施除了自己几年打猎的积累,还主要喜欢从多个著名的hunting podcast里面学习不同season的打法。首选是Randy Newberg 和Corey Jacobson的elktalk podcast,他们自己独立的hunt talk radio和elk101也听。其次是elk bro的blue collar elk hunting,里面early season弓猎的干货感觉比Randy还多。再次会听听elkshape,主要是针对体能训练的。

打elk的话,不仅要枪法和知识上有所准备,体能上也需要训练。可惜因为疫情,小妹一年多来缺乏锻炼。开季之前,有几周是亚省蘑菇季,小妹跟着老施和施太翻山越岭,遍采嫩蘑,当是体能储备了。

开季前三周,蘑菇季结束,老施抽空到猎区观察观察。因为知道这是发情期,老施早早准备好diaphragm call,到不同的点,要么望远镜观测,要么模仿母鹿调戏bull。几场观察下来,发现望远镜不是很有效,call非常有反应。老施选好头一天的点,准备季前一天开上去做最后的互动。

三  听声追鹿(上)

开季前一天,老施一早就带着小妹开车上山,力争中午到达,留下下午去最后一探。毕竟猎季长,为了休息好点,老施把camp安排在koa。上山的路上感觉车轮压了一个坑。上山才发现trailer外胎破了,tread整个不见了,居然内胎没爆。谢天谢地,赶紧换上备胎,这又过去两个小时。下午两点半,老施带着小妹进山,最后搜索确认一下猎点。

第一个点是个可以glass的小山坡。两年前老施打到late cow就是在这里glass到的。半下午没有任何动静。老施又开车到第二个点。停下车往里走了两百码,随便cow call一声,引来好几只bull回应,里面还夹杂着几声cow的声音。老施和小妹都变得兴奋起来。不想太惊扰鹿群,父女俩很快撤出来,又换到第三个点。cow call几声,远远听到bull的回应。看来后面两个点都很有希望,特别是第二个点!

老施和小妹回到营地,Alan也赶来准备开季帮忙。季前一晚,父女在无限憧憬中入睡,梦里老施彻底融进了母鹿群...

开季第一天,早晨四点半,老施叫醒小妹,稍作准备之后,五点准时开拔。一个小时开到最有希望的第二个点,车刚刚停下,路两边就有不同的bull在对歌,想要把对方队伍里的妞拉到自己队伍里来。老施三人找了bull声比较多的一边,轻轻摸进树林。开始根本不用call,跟上bull的叫声就可以追踪。不过循声望风过去,bull总是越行越远。刚刚赶到三,四百码,就又走了。这样持续到早晨七点,bull的声音稍微少点,老施只好祭出diaphragm call,跟bull调情。这招果然有效,大概三只bull在相距不远的地方大叫,生怕老施这个“母鹿”去了别人那里。里面分明可以听出有一只bull吼得特别厉害,撕心裂肺的。

毕竟不是bull season,用challenge bugle把bull吸引过来也没法打,老施只好一直用cow call。发情的老bull一听不是威胁,就只会大声叫唤,叫老施他们过去,它们自己却不现身。本来不少podcast都说打cow只要一直cow call就能吸引cow 过来。可惜一直call一直没有cow的反应。老施三人只好跟着bull bugle一路追下去。

又这样紧跟慢跟的走了一个小时,大概过了大半迈的距离,Alan挥手示意慢点,他好像看到动静。三人慢慢继续摸,发现了herd bull和一只小点的satellite bull,距离不过四,五十码。三人从来没有如此接近过活着的elk,都有点兴奋。herd bull摇晃着脑袋在树枝中发出夸叉夸叉的声音,胸前一色黑毛,头顶那对大角...这要是bull season该多好!老施趁着herd bull背对着,轻轻唤了一声,herd bull马上停下,接下来连着好几声bugle,把三人刺激得心花怒放。可惜不是cow。等了一阵,herd bull慢慢走掉。三人继续在鹿堆里找cow。

过了小一刻钟,老施总算是看到一只cow在一百码开外的树丛中穿行。老施赶紧叫住Alan和小妹,往cow走的方向移动。走到一堆bush后面,老施发现cow站住了一直朝着三人的方向看。树丛里面只有一个半高的opening,大概五,六寸见方,老施透过能看到鹿的全身。小妹之前练枪,坐姿,站姿都练了,唯独这窗口不高不矮,得用蹶姿,然后小妹还得双手freehand。老施一直想让小妹用mono pod支撑一下,可小妹已经挂上耳塞,根本听不清。实在没有办法,老施指引小妹爬到bush边缘,希望能在树杈底下找个空隙。可惜这时cow已经明白是怎么回事了,撒丫子就跑,第一天早晨的黄金机会就这么溜走了。

三人虽然在林子里面又找了半个多小时,但是这时整个鹿群已经走远了,只得回到车上。稍事休息,老施又带着小妹爬山,中午守了一个水眼,可惜什么都没来。下午三人又找土路另一边的树林,行进间老施看见三百码开外一只elk屁股,然后elk走到树背后,可惜看不到头。小兴奋了一下,追过去什么都没找着,应该还是被吓跑了。

听声追鹿(中)

晚上回到营地,小妹一直嘟囔着,说可惜自己错过了早晨的黄金机会。Alan和老施不停的宽慰,别急,猎季整整十天呢,一定还会有机会的。继续在憧憬中渡过了难眠的一夜。第二天早晨,老施照例四点半唤醒小妹,准备再次出发。

其实从第一天早晨开始,koa营地外的山头上,就不停的有elk在bugle,第二天早晨也是一样。不过,这天的早操似乎特别近,就在营地边上两,三百码的感觉。当然,这是老施缺乏经验的缘故---koa有过头的栅栏围着,漆黑的早晨是看不到外面的情况的,就感觉人家练嗓子吼到他耳边一样。闲话少叙,老施小妹和Alan三人赶着五点出发,再次回到头一天的停车点。

也许是已经有了一天的pressure,也许是6点到还是晚,第二天早晨就不再是对歌会了。这次,歌声主要来自路的一边。没什么好挑的,老施三人备好背包开始进林子。有了第一天的经历,这次三人进林子更主动一些,反正是跟着bugle跑。六点半,天还发青,瞥见远处一母一小在bush里飞奔,四五秒就没了身影,不知道是三人还是其它什么动静吓着它们了。好在bull继续边走边bugle,三人这才好继续吊着追。追了一阵,看见一条公路,elk的声音从路那头的bush里隐隐传来。老施有点琢磨不定是否大暴露穿过公路,只好等声音更远些,才三人排成一路纵队跨过路去。

这时已经是七点半以后,主动的bugle越来越少了,老施又拿起call,开始调情。回应是有的,大概山下四,五百码的样子。老施领头往山下走了一段,再call一把,从背后传来一声长长的bugle。走过了?!老施和Alan赶紧转身,循声往bugle的方向从刚刚下山的山坡上又摸回去。一路上,Alan打头阵,老施走走停停,小妹跟在老施身后。老施不时学着cow meow,引着那公鹿一阵一阵的叫。两百,一百,感觉越来越近。忽然,老施觉得右边有东西一闪。猛抬头,看见一只年轻公鹿的屁股往林子深处飞奔而去。Alan往回走几步告诉老施,因为老施的cow call和脚步声,那只bull一直在关注着老施的方向。Alan在前面走过它甚至没有发现。Alan刚刚看到bull,5x5,转身做手势让老施停下,老施没看见,多走了两步,bull已经看得到他,所以起身跑了。这里插一句,elk和deer不同,不怕林子里的脚步声,所以听到脚步声还一直趴着,直到看见老施。打elk钻林子,主要还是气味和视觉(当然open meadow不能现身)。这只应该是satellite bull,不敢混进母elk群和herd bull单挑,所以一直在外围吊着。听到老施的call,以为有落单的cow对它的call感兴趣,所以不断bugle说我在这儿呢。其实老施一行靠过去,也找不到cow,不过这一趟跟第一天摸到herd bull面前一样刺激。反思的话,因为老施是声源,bull在林子里lock on。只要老施向它靠近,它就没有必要挪窝。这样的话,无论如何都是老施先暴露。反观老施,因为不是猎bull,所以没有考虑paint a story,一直只是cow call。如果是bull season,那么老施会在适当的时候改成bugle,glunck, raking这些其它挑逗方式,让bull主动现身。

公鹿跑掉以后,老施一行下了山坡,沿着土路走回车上。休息一阵,三人两车开到附近另一个点,看看是否适合蹲下来找鹿。下午,考虑到小妹已经走了两天,觉得可以埋伏一下水塘。找了个水塘蹲到天黑,结果只看见一群驴。

听声追鹿(下)

时间来到第三天。Alan有事先回家了,只剩老施和小妹爷俩。天亮前,koa墙外的bull还在bugle,老施和小妹又来到头两天的起点。猎点附近的elk已经没有那么活跃了,但是远远还是能听见一两声bugle。老施头天call放在某处一下没找到,只好让小妹试试cow call。虽然小妹从三月知道中签,就开始练习elk call,但是还从来没有在elk面前显过山露过水。小妹犹豫了一下,试着发出两声meow,第一声还有点嘶,第二声就比较正常了。没两下,就听见附近几百码内有两只bull在bugle。老施和小妹追过去,跟bull对歌。虽然一直有反馈,但两人却一直看不到bull。追到八点半,bull不再发声。无奈,老施带着小妹又重走第一天追上那个herd的点,希望看看鹿群是否会悄悄跑回来。

林子里摸了一两迈,什么动静都没见着,老施放松警惕,叫小妹把枪背肩上,免得一直拿在手里累。两人轻声聊着天,估计哪有这么好的运气,能撞上herd。突然,老施面前一阵动静,一只带角动物突然启动,一路飞奔。第一眼,老施心里还没反应过来,觉得带角的是bull,反正也不能打。过了小半秒,脑子里才反馈到这带角动物的皮毛是灰色的,不是棕色,这是只muley buck,有tag可以打啊!老施赶紧叫小妹看。小妹则压根没注意到动静,等老施叫她看的时候,那鹿已经跑出去六七十码了。虽然小妹练过站姿射击,但是在这风雷闪电之间,哪里能反应过来。老施也忘了给一声meh,看看能不能让鹿傻一秒,总之,机会在毫无准备的时候出现,又在两三秒间溜走了。

老施小妹两人在不停的回味中,走到第一天的点,的确毫无更多发现,只好走回车上,已经正午了。休整两个钟,两人开车来到另一个水塘边埋伏。这次从下午三点蹲到天黑,还是一无所获。

四  季中惊变 (上)

看着第三天鹿群的变化,老施决定第四天改变一下策略,来到两年前找到cow的那个山头,开始glass望远镜所及的空地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天刚刚亮,老施就看见那年打到elk的同一片草坪上,大约两迈远的草坪有两只bull。老施让小妹来观察了一下,带着小妹开车到了更近的一个车能到的点,一迈出头的样子,打算从那里出发翻山追鹿。从那里出发,先要下一个深沟,然后再翻一个陡山,爬到山顶就来到距离草坪800码的地方,如果顺利的话,鹿还在那里,或许还能找到母鹿,然后如此这般。

老施设想得很好,来到沟边,下沟前架起望远镜,打算再观察一下elk。诶,怎么又没看见elk了?老施想了一下,舍不着孩子套不着狼,就算现在看不到,还是追过去看看再说,至少是个希望。收拾好东西,老施带着小妹,从几块半人高的岩石边上梭着下了最陡的坡段。之后就是一片土坡,可以之字形走下去。在一丛丛bush中穿行下降三百尺,两人来到沟底。老施又找到对面上山的game trail,带着小妹往上爬。下山是不难,上山可就考验了。小妹一年没怎么锻炼,爬得气息不畅。老施走走停停,让小妹尽量多匀匀气。这坡下三百,上也是三百,小妹爬不了多久还是有了点情绪。老施赶忙安慰,再坚持一下,今天搞这个累人的打法,万一搞到了呢,就值了!搞不到的话,第二天有雨,可以在营地多休息休息。小妹在几番鼓励下,坚持爬到山顶。老施赶紧放下包,展开抠图神功,希望能从大片密林里面抠出一点elk的痕迹。

对着草坪,密林,密林,草坪,老施来回扫了不下十遍,还是啥都看不到。翻都翻过来了,要不还是走到草坪看看吧。老施带着小妹继续往草坪方向开动。过了两个小坡,老施带着小妹来到两年前最后击中的点,算是故地重游。四下望去,还能找到当时扔掉的一些脊柱,虽然就在这片bed区域,却一点也不影响elk回到这个地方来活动。

来路鼓着气,一下走了这么远这么难,回程对小妹来说就有点惨了。兜兜转转,下了沟,老施拖着小妹又重新开始爬早晨出发下的沟。这一段算是整个路段最难的部分,先上完土坡,最后还要攀爬几块大石头。小妹走一阵歇一阵,总算回了车上,催促着赶紧回营地休息。的确,不能像成年人那样要求小孩,一切安排还是得围绕她能承受的范围来计划。

第五天,雨如约而至,但是却不像预报中那么大片。老施和小妹睡了个懒觉,八九点钟,雨小了。老施还是忍不住,好说歹说把小妹忽悠起来,半上午开车到了一个下车几步路就可以观察的点。自然,时间,地点都不是很理想,什么发现都没有。下午,雨又下大了,老施续了营地,带着小妹到附近的城镇再添了一些野营用具和食材。

季中惊变 (下)

第六天,雨停了,老施下决心带小妹多走走,打算在山里转上一天再回车上。清晨,天还没亮,老施和小妹开车来到季前探路听到bugle的第二个点,离第一个点一迈多远。虽然有条公路可以上山,但是公路只对管理风车的工作车开放,老施和小妹只好沿着路往上爬。走了不到400码,老施就听到前方有bugle。还是经验的原因,老施以为至少半迈远,在半山腰。又走了一两百码,公鹿的声音越来越近,老施和小妹走下路基,来到林子里。找到一个空档,老施架起望远镜看看山上,什么动静都没有。拿出diaphragm call,老施又学母鹿叫了两声。这下听清楚了,bugle就在前方不远。走了几十码,老施再call,bugle却来自身后!难道是走过了?老施继续调戏,结果两边的bull开始对起歌来,原来是扎进了两只bull中间了。老施叫小妹往一只bull方向推进了二十码的样子,自己在后面继续call,希望用两人配合的setup,看看会不会有elk出于好奇来找老施的位置,然后暴露在小妹面前。这样setup又叫了一个吧小时,bull又冷下来了,估计还是没有cow在身边。老施和小妹只好放弃,继续往山上走。

又走了半迈多,两人走到半山腰一个比较开阔的地带。老施和小妹在一棵松树前坐下休息,顺便往山下的开阔地不停glass。看了半天,什么动静也看不到。老施爬到山顶,拿着手机里的onX研究了附近的山头和林子,决定下午再去蹲个隐蔽一点的水眼。做好决定以后,老施回到小妹身边打了个盹。下午一点,两人动身往林子深处的tank走去。

水眼离两人大概一迈左右的距离,两人下山没多久就扎进了林子。走了一阵,发现一群农场放养的牛(农场租州信托地放牧),又过了一阵,林子更深更密,两人边走边看,忽然感到一棵树背后一阵躁动,脚下明显感到震了几下,然后震动的感觉越来越轻。肯定是一只elk,才有这么大动静,可惜两人都没看到影。这次带小妹打elk之前,老施打猎的经验几乎全是远距离glass,看来在林子里面还得再慢点。但是过分慢又半天走不到目的地,真是个悖论。

走了大半个小时,快两点的样子,两人总算来到水眼边上。找了个下风方向,两人坐下来开始等。这个水眼地处农场租用的州信托地(state trust land)和国家森林边界上,从老施出发的地方看,没有路能通过去,但是走到才发现有条路其实可以从国家森林方向过来。老施开始忐忑是否有人沿着这条路过来抢点。果然,三点刚过,远处传来突突的声音,一辆UTV载着三个人来到水眼旁边。老施虽然看不到,但是却听到UTV熄火的声音。然后三人沿着水边走到老施左手边四,五十码。老施赶紧站起来,挥舞双手,那三人过了一阵才发现,悻悻又离开了。这后面,老施小妹两人顶着迎面吹来的风坐到天黑,想到回车上还要走一迈半,手机又快没电了, 只好赶紧往回撤。一路紧赶,回到车上四周已经漆黑了。

五  觅鹿得猪

第七天早晨,两人回到第四天爬山的trail head,希望再次通过glass的方式找到鹿,再靠近找机会。在深沟边上观察了个把钟头,能看到的空地上啥也看不到。老施想想,既然这几天在猎区南边的国家森林附近一直没有materialize,不然下午去北面看看。北面的猎区老施也是故地重游,2016年第一次打elk,老施就和猎伴在这里驻扎了四天。当年scout的时候看到过cow elk站在山上的opening,但是真正打猎季的时候多次看到过javalina,却找不到cow。这么说,在那个点就算打不到elk,也有希望把其它的tag用掉。北面那个猎点是绝对的primitive,路不好走,虽然距离koa的营地只有三十来迈,但是最后四五迈能走上两个小时,全程要接近三小时。要去北面东西全靠自己拉进去,也没有地方洗澡。考虑到小妹的年龄,北面作为营地太艰苦,因此,老施一开始就打定主意把重心放在南边的国家森林。单边三小时的距离也让老施望而却步,前几天一直不愿意往北开。但是,desperate situations call for desperate measures,老施还是决定怎么着还是去看一眼,很有希望就把javalina tag fill了。

老施小妹从早晨的点回营地稍作休息,找了一条觉得比较近,又比较容易观察山坡的路开拔。走了一个小时,发现路被水淹了。这下只好原路返回,老实按照三十迈再开过去。开到猎点山脚下,已经下午五点,天马上就要黑了。老施找了个空档停车,拿起望远镜往山上glass,当然是什么没看到。放下望远镜,老施看见土路前方两百多码,远远的有两个小黑点在过路。老施赶紧拿起望远镜朝黑点看过去,居然是两只javalina!这两位在老施和小妹的上风方向,走走停停,顶风往更远的地方去了。

老施赶着往前走了几步,觉得这么追不是事,回到车上,迅速把车开到离猪不到百码的距离,叫上小妹拿起枪下车就往猪的方向追过去。风大,顶风,javalina近视,背对着老施他们,还听不到,简直就是追踪的绝好条件。两人看着猪的移动,吊着在后面跟,慢慢缩短距离。走过几十码,猪似乎在一丛bush后面停下来feed了两口。老施赶紧叫小妹蹲下来,跪姿等猪再次现身。结果猪在bush后面又往远处走了十几码,走出shadow的时候,也没有太停住。两人只好又起身再来一次。等到第二次类似的机会,小妹蹲下来,老施看见第一只猪现身继续走,第二只猪则停在了侧身的位置。‘Now!’,老施告诉小妹,话音未落,一声清脆的枪响,小猪应声倒下,距离两人五十多码。

这下两人兴奋了,虽然没有找到elk,但是总不至于空手而归。等到老施确认小猪升仙了,赶紧拖起猪往车的方向跑。拉到最近的路边,又把车开到这个点上,三下五除二,老施把最基本的解剖工作做完,赶紧和小妹往回赶。回到营地,已经接近晚上九点,把猪完全解开又花了大半小时,吃完晚饭已经快半夜了。虽然有点累,但是第二天还得早起,两人不敢拖沓,抓紧时间休息,第二天按时早点起床。

六  最后一搏 (上)

第八天,因为头天晚上搞到很晚,为了多睡一会儿,决定去比较近的那个山头glass的点。五点起床,六点不到就位。老施先朝着前几次看见鹿的空地观察,却没有结果。回头往另一个更近的方向,乖乖,天亮不久就看见两只cow和一只bull在一片大空地的边上,朝远处走去。这几天看来是学精了,更远的地方是private land,而且有住户,老施他们根本无法开枪。不过看来那片林子里有elk,或许找到了,离boundary远的话还是有机会的,老施想着,拖着小妹就往山下赶。走到林子边缘,老施拿起望远镜,远处的空地已经看不到任何elk了。正踌躇间,进出就听见一声清脆的bugle传来。老施循声望去,在自己这片林子的边上,一处树间隔比较大的空档,看见一只5x5的bull缓缓走来。老施望远镜可以测距,三百八十码上下。老施和小妹一边跟着,一边调戏,可bull却没有再出声。这样混了大半小时,两人失去目标,只好又回到山头上。

时间还早,但是又过了早晨找鹿的黄金时间,老施决定,干脆兜着从西南往东北横穿猎区看看。这个猎区的东南是国家森林,紧接着是一个农场和州信托地的checker board,但是猎区的大半其实都是印第安人的农场(不是保留地,允许打猎)和州信托的checker board,而头一天猎到小野猪的点其实就在这农场最北边。老施大部分时间都耗在国家森林,说不定往人家农场腹地里面钻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呢。就这样,两人开着车,在山里兜兜转转,耗掉大半天时间,又回到了头天打猪的附近。这里中间看到几处非常有意思的点,可惜进农场太深,必须在里面扎营住下来,暂且不表。老施看到路边山上有一大片烧过火的痕迹,树干黑黑的在山上立着,想起Randy Newberg说过,glass就找edge of burn。望远镜一架,乖乖,就在过火林子的边上,半山腰就看见一只漂亮的5x5。测距仪一点,一千三百多码,这要是cow,老施绝对拖着小妹往山上摸过去了。老施瞪大眼珠,可看了好多遍也无法从周边的山上和树林里面抠出哪怕一只cow elk。过了十几分钟眼瘾,拍了大段视频,老施和小妹接着往前开。

没开多远,老施再次迎来惊喜,前方两百码一群mule deer穿街而过。不过这一大群几乎全是母的,这又不能打了,只能打buck。拿着望远镜看,看到有一只forkie。老施叫小妹下车准备找机会,可鹿群一阵飞奔,跑掉离车四,五百码的一片低洼地,聚在一起往老施的车这里看。这距离,加上buck混在母鹿群里,小妹根本没有机会。这样耗了一会儿,鹿群总算是跑掉了。老施继续观察山头到天黑,无果,回营。

最后一搏 (下)

第八天中午,Alan来电,说和老猎手邻居讨教了怎么猎rut season,可以第九天来帮忙。第八天晚上,老施和小妹回到营地,Alan已经在营地等着了。第九天一早,Alan和老施小妹重新回到第一天的起点,希望鹿群冷了一阵能回到这里。三人在这片林子里面摸了一上午,可惜什么动静都没有,估计一方面是hunting pressure,另一方面这一季应该就是从rut 到post rut的变化期,前后的策略得跟着elk的习性跟着变。反正是也靠脚追了,也靠望远镜看了,没有效果。Alan下午回家,老施和小妹又来到山头,看看能不能找到点踪迹。果然,下午五点过后,老施又在两迈远的那片空地看见bull了。一方面是bull,另一方面天快黑了,而那片空地要翻山跨沟的,实在是做不到。老施打算最后一天再回这里观察。这时,他碰见一家出来scout deer season的猎人,对方告知某个方向看见cow,‘好吧,明天往那边多看看’,老施心想。

第十天,老施和小妹准备作最后一搏。来到山头,老施开始glass。这个山头老施前后从三个方向都看见过elk,所以他一直在几个方向上转。天亮后不久,在头天下午别人hint的方向上,老施总算是发现了两只对角的bull,这就有意思了,看来周围还有发情期的cow。又过了一阵,更远处的空地上,老施发现一只elk,距离有点远,似乎是cow。老施大手一挥,对小妹说,走!小妹看着这距离,有点不乐意。老施说,不经历风雨,怎么见彩虹;搏一搏,单车变摩托!最后一天,最后的机会,付出全部努力,不后悔就好。小妹这才起身和老施向elk的方向追去。

中间跨过两片树林,碰到一群牛,可恨老施往哪里走,牛群就往老施的方向走更远,这不是把牛往elk的方向上放吗?老施只好带小妹又绕路,跑掉让牛群不紧张的距离,再继续往目标点移动。可这一浪费时间,走到空地边上,已经什么都没了。老施多等一阵,牛群已经来到这片草坪。好吧,看来就是这样了。虽然还有最后的下午,但是施太已经来到营地,而且小妹连续作战十天,没有很好休息,考虑到隔两天秋假结束,学校又要开学,老施和小妹只好在这里结束这次打猎之旅了。

七  生手总结

十天猎季结束,首先的感触是小妹长大了。平日里在家要么粘,要么懒,在山里,有了搞肉的目标,小妹很自觉的遵守起居时间,几乎没有叫过苦。就算是真的tough了,叫了苦,也不会赖着想要打退堂鼓,这是老施最乐于见到的,就光这个收获,这趟猎就没白来。

老施虽然打elk不是萌新,rut season绝对是萌新。虽然八九年前弓箭猎deer的时候也钻过林子,但是elk和deer习性大不同,钻林子的注意事项有类似也有不同之处。打deer,不能出声音,打elk,走路发点声,踩个树枝什么的,只要没被看到闻到,还是安全的。可是这也是老施最难的地方,林子里穿行的速度到底是该快呢还是慢呢?

最让老施后悔的决定,就是三张tag挤在一个时段,特别是elk和deer。虽然想的是打完一个找下一个,碰上哪个打哪个,但是early season elk和deer找法不一样。闯林子碰上deer让小孩立马出枪难度太大了,然而找elk在这个时段还就得闯林子,因为elk一般会给一分钟。还是应该至少把deer season和elk拉开,javalina倒是无所谓,不太影响。

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,就是expectation和计划安排。毕竟不是自己打,不能用考验自己的猎法来考验小朋友,要给孩子休息放松的余地。这次幸亏有雨,要不第四天push太紧,估计小妹也坚持不到第十天。下一次再抽到这个签,是扎野营进深山还是继续在koa附近搞肉,需要看到时候小妹的承受能力。另外,这个season完全是处于rut和post rut的变化期,打猎的时候必须按照elk的习惯迅速调节打法。开季靠call,后面靠glass,这样才能增加碰上的希望。

最后,开枪的姿势,看来还是没练够,还是有别扭的姿势没练到,否则第一天就完成任务了。交流是另一方面,娃过早戴上耳塞,很难交流清楚该怎么办。老施回家迅速买了可以muffle shot,但是amplify讲话的耳塞,希望能解决这个问题。另外类似没法交流的时候,用手拉住娃,老施自己示范再让娃照做也许效果更好。至于没有开枪条件,心绪乱了,从bush侧面探头那是绝对不可以的。老施因为不熟悉对面撞上的打法,猛叫一声把对方唬住的习惯还没有,第一天cow要跑到时候,和第三天撞上deer的时候,一声meh或许能增加一点点机会。钻林子,明知有elk bugle或者cow call的时候,该怎么paint a scenario的技巧还是需要提高。啊,还有就是风向,风向,风向,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虽然没有因为风向犯错,但是这么近的时候一定要记在心里,风向不对宁愿绕路,否则elk一跑就到下一个邮编了。

这些破点,算是对自己的警醒,如果能帮到读到现在的你,就更好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Screen Shot 2021-10-14 at 8.12.49 PM.png (902.64 KB, 下载次数: 15)

Screen Shot 2021-10-14 at 8.12.49 PM.png

Screen Shot 2022-04-01 at 10.26.48 PM.png (370.71 KB, 下载次数: 15)

Screen Shot 2022-04-01 at 10.26.48 PM.png

Screen Shot 2022-04-01 at 10.23.28 PM.png (150.11 KB, 下载次数: 8)

Screen Shot 2022-04-01 at 10.23.28 PM.png

评分

参与人数 8子弹 +1150 收起 理由
Pitbaby + 50 虎父无犬女!
along6110 + 50
ca1903 + 100 赞一个!
zliu2003 + 100 很给力!
pondka + 500 赞一个!
bcgs + 200 赞一个!
corsica + 100 佩服佩服!
maxsterling + 50 赞一个!

查看全部评分

十步穿杨,百步穿肠。射杨得杨,射肠得肠。

131

主题

2219

帖子

2万

积分

元老枪友

Rank: 4

积分
28717

三枪客

沙发
发表于 2021-10-14 19:10 | 只看该作者
强帖留名!
P226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29

主题

115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老牌枪友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3602

携枪执照

板凳
发表于 2021-10-14 19:41 | 只看该作者
太好了,等着打猎贴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7

主题

771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老牌枪友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1546
地板
发表于 2021-10-14 20:40 | 只看该作者
这种经验贴可谓是真金白银,以后一定要学习下
Steyr Elite, FN SPR A5M XP, Accuracy International AT, Savage 110/Proof CF Build;
LWRC IC-SPR, PWS MK111 Mod2, WOA/WMD SPR build, FN/Aero PDW build, Zastava ZPAP M70, Type 56 SKS;
Cannik TP-9 Elite Combat, Taurus PT-92 FS, S&W M&P Shield PC, S&W Shield 380 EZ PC, Arex Rex Zero 1T;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0

主题

4578

帖子

2万

积分

元老枪友

Rank: 4

积分
21225
5#
发表于 2021-10-14 20:57 | 只看该作者
小朋友太可爱了,还带着一只stuffed猎犬打猎?  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2

主题

43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老牌枪友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3465
6#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10-14 21:01 | 只看该作者
maxsterling 发表于 2021-10-14 20:57
小朋友太可爱了,还带着一只stuffed猎犬打猎?

避震防kick的神器,家有小猎人的可以考虑
十步穿杨,百步穿肠。射杨得杨,射肠得肠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10

主题

4578

帖子

2万

积分

元老枪友

Rank: 4

积分
21225
7#
发表于 2021-10-14 21:07 | 只看该作者
onlyvous 发表于 2021-10-14 21:01
避震防kick的神器,家有小猎人的可以考虑


very good concept,真没想到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9

主题

460

帖子

3939

积分

高级枪友

Rank: 2

积分
3939
8#
发表于 2021-10-15 07:33 | 只看该作者
真正的猎人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

主题

127

帖子

1320

积分

中级枪友

Rank: 1

积分
1320

NRA终身会员

9#
发表于 2021-10-15 08:32 | 只看该作者
我兒子也是十歲,只會看電視打游戲。回家打一頓再説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2

主题

43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老牌枪友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3465
10#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10-15 17:04 | 只看该作者
一刀断水流 发表于 2021-10-15 08:32
我兒子也是十歲,只會看電視打游戲。回家打一頓再説。

娃十天走下来,下决心跟我每周末都去爬山,为明年做准备。希望明年能再次抽到吧。
十步穿杨,百步穿肠。射杨得杨,射肠得肠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5

主题

48

帖子

824

积分

中级枪友

Rank: 1

积分
824
11#
发表于 2021-10-15 18:43 | 只看该作者
厉害厉害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6

主题

568

帖子

3560

积分

高级枪友

Rank: 2

积分
3560
12#
发表于 2021-10-15 21:36 | 只看该作者
--
GSG 1911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5

主题

806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老牌枪友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5866
13#
发表于 2021-10-16 06:46 | 只看该作者
厉害厉害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2

主题

43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老牌枪友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3465
14#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10-16 18:15 | 只看该作者
更新:10月16日,季前准备写完了。吊足胃口,马上来到开季前两天,要调戏bull了。
十步穿杨,百步穿肠。射杨得杨,射肠得肠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7

主题

84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老牌枪友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4331
15#
发表于 2021-10-18 00:32 | 只看该作者
羡慕你家娃

怒赞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7

主题

135

帖子

2552

积分

高级枪友

Rank: 2

积分
2552
16#
发表于 2021-10-18 07:51 | 只看该作者
厉害 羡慕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

主题

81

帖子

1332

积分

中级枪友

Rank: 1

积分
1332
17#
发表于 2021-10-18 12:47 | 只看该作者
太牛了 羡慕父女之乐哈哈哈哈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2

主题

43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老牌枪友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3465
18#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10-21 20:33 | 只看该作者
这两天我打鹿,暂时停更。也许晚上有空写点。
十步穿杨,百步穿肠。射杨得杨,射肠得肠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2

主题

43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老牌枪友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13465
19#
 楼主| 发表于 2021-11-1 22:23 | 只看该作者
本帖最后由 onlyvous 于 2021-11-2 11:40 编辑

11月1日再更新,开季第一天,调戏bull成功,错失打cow的机会。
第三趴未完待续,第二天又要追着bugle走。



十步穿杨,百步穿肠。射杨得杨,射肠得肠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0

主题

43

帖子

982

积分

中级枪友

Rank: 1

积分
982
20#
发表于 2022-3-11 12:06 | 只看该作者
前段时间看了Randy的抽签策略,打算今年开始攒各州积分,万一哪天狗屎运爆棚抽中Arizona的签,一定要去找老施请教请教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触屏版|枪友会

GMT-8, 2024-4-20 04:22 , Processed in 0.065194 second(s), 23 queries 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