枪友会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热搜: 入门 指南 攻略
查看: 1636|回复: 7

[家有美食] 故都系列之二:初探金陵叉烤鸭

[复制链接]

334

主题

4932

帖子

5万

积分

国宝枪友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55361

三枪客开坛元勋
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4-2-28 11:51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



作者:陈一多南京十八频道


“金陵叉烤鸭?今天没有。
啊?为什么?
要提前一天预约。
这,就是想吃这个才来的啊?
我帮你问问。”
电话那头,有点不耐烦,然后咔嚓一下,电话挂了!
重新打过去。
“对不起,我刚才问有没有金陵叉烤鸭的?”
“我知道啊……”
“这,电话挂了……”
“对啊,我正在带你问啊……”
咔嚓,电话又挂了!!??()*&……
五分钟后,电话打过来。
“你们来吧,厨师们说带你做。”

兴冲冲下楼,带着毛球和老婆两个饭搭子,往平常很少去的下关疾驰而去,路上堵了一个小时,终于到了还做金陵叉烤鸭的这家很气派的饭店。
进门,坐下来,对服务员说:“我就是打电话点金陵叉烤鸭的。”
“啊?”服务员惊诧莫名,“我们不知道啊?没准备啊?”
“我打过电话的!”我强调。
服务员惊慌的看了我一眼,跑到前台去了,一会儿回来说,“哦哦,是的,不过,时间很长哦,要一个多小时!”
我看看她,说,“行哎,就是来吃这个的!”
服务员凝视了我一会儿,见我没有打消这个念头的可能,于是从大厅的一个小门出去了,五分钟后,一个厨师从小门出现,直着脖子问:“哪个点的金陵叉烤鸭啊?”
我说“我”
厨师也凝视了我一会儿,说:“要一个多小时哦!”
我只好又重复了一次:“就是来吃这个的!”
厨师悻悻的进去了。
毛球说:“我好饿”
先点些别的充充饥。
上海生煎包和黄油酥烧饼,又想点炖菜核和烧鸡浮。
“这些菜也要一个多小时,你还是点响油鳝糊吧。”服务员再次想把我往偏门带。
“这,来就想吃京苏大菜,不想吃上海菜啊,哦,还有炖生敲啊?”
“菜核和鸡浮应该四十分钟,你们还是点这两个吧,到时候一起上,你们先吃点心吧。”
看来更不想让我们点炖生敲。
好吧。

点好后,站起来就往后厨跑,服务员跟在后面,:“不好意思,厨房不给进,不给进的!”
才不管,一进厨房通道,正好看到大厨。
拉客套,我和谁谁谁认识,是谁谁谁推荐我到你这儿吃的……
噼里啪啦一顿瞎侃,终于把大厨侃晕了,到后面把叉好的鸭子拿出来——总算见到真家伙了,有年代了——黑乎乎的木头把子是能拆卸的,闪亮的钢叉从腿鸭腿下面插进去,从脖子出来,把鸭子绷的很大,鸭头插在叉子头。
哇,道具都这么高端大气,实在是太棒了。于是提出想进厨房看看烤炉,结果师傅照死不肯,说是有规定。
出来,带毛球去了趟卫生间,一回来,说是要四十分钟的炖菜核居然已经好了,实事求是的讲,味道不错,菜核入口软烂清鲜,汤汁有浓浓的火腿香,不知道原版应该是怎样的,看摆盘是对的,但少配料了,比如鸡胸肉,据说是因为很多人不喜欢,嫌鸡胸肉塞牙,但我认为可能是因为这道菜里最麻烦的就是处理鸡胸肉,所以偷工了,存疑吧。
菜核就是青菜芯,这道菜说白了就是用高汤和味道浓厚的食材来给清淡的菜芯入味。以前讲究用南京万竹园种的“矮脚黄”来做,说这种青菜鲜嫩、叶肥、梗白、心黄、无筋,万竹园在南京城西凤凰台附近,现在当然没有了,所以现在的炖菜核是有筋的。
上海生煎包和黄油酥烧饼都乏善可陈,生煎包芯子都不热,肯定是煎好又重新热的,又没热透,黄油酥烧饼油腻腻的。
终于,鸭子烤好,端上来,漂亮是很漂亮,插在叉子上,通红油亮,展示了一下。这个细节应该是延续了当年金陵三叉的亮叉这个步奏——但是!!但是亮完了他又端走了!!!
当年的亮叉应该是这样的——“亮叉亦是南京菜的特色之一,厨师在向全体宾客亮相时,必须将叉烤制品和烤叉向宾客展示,满堂巡视后,当场退叉,当场片皮、肉,每每此时,满堂喝彩,欢声雷动,这也是只有金陵厨师才能享受到的殊荣!”
但是,为什么他端走了?到底是什么节奏?!!
不放心,专门喊了服务员,问:“不是现场片?”
答曰:“不是,片好了端上来。”
好吧!我等!!
等的时间可疑的长!!近十五分钟,等的我焐心烦躁,这么长时间,片出来的还能吃么?
突然几个服务员欢欣鼓舞的出来了,端着几个巨大的盘子!
我了个去!这是什么?
一个巨大的盘子里放了满满一盘子雪白的贝壳馒头!真的,真的是馒头,做成贝壳形状的,而且应该是速冻的那种馒头。
这,金陵叉烤鸭最早是不配饼的,直接蘸了酱吃,南方人不吃饼,后来配饼了应该配的也是薄饼,咱再不讲究,能给配点春卷皮子也行啊!这怎么给配一大盘子白面馒头??
一服务员略带羞涩的解释,这个能吃饱哎……
这……
好吧,他们一定努力了。
金陵叉烤鸭和全聚德烤鸭是不一样的,全聚德烤鸭片的时候,是连皮带肉一起片,而金陵叉烤鸭只要上面薄薄的一层皮,和现在的北京便宜坊一样,所以内容确实少。估计很多人见到原版的,都大呼上当,嫌东西少吃不饱。于是积极响应群众的需求,就变成一大盘子白面馒头了——这真是能吃饱啊。
可食物一旦上升到美食,很多时候并不是求吃饱,而是求滋味,可以说吃的就是个味儿,这是精神层面的需求。
同样是精神层面的需求,古代青楼的妓女很少卖身,都是和文人才子诗词歌赋,谈情说爱,上床是最后水到渠成的事;金陵叉烤鸭也是以滋味为主,品鉴细辨,最后吃饱也是水到渠成的事,这直接配一大盘白面馒头,相当于某青楼花魁见客人,正低着头想谈诗词还是谈音律呢,结果一抬头,我勒个去,对面裤子都脱了。
果真,片出来的鸭皮不是很热了,摆盘倒是漂亮,但不脆,吃起来——我说实话还不如南京一些路边的北京烤鸭店做的烤鸭包饼好吃呢。
三吃,三吃中的椒盐鸭肉还行,鸭汤还是不错的,主要高汤吊的还行。
吃完怅惘若失,原来这就是心心恋恋的金陵叉烤鸭。
回去的路上,和小伙伴们在微信里讨论,说这东西制作的费工费时(按传统,金陵叉烤鸭应该由厨师端着叉在火上烤,走九十九步烤好,对厨师的要求非常高,但现在已经改了,据说先是电烤箱把肉烤熟,再端着上火,把皮烤脆。不过就算这样,也是一次烤一只,和北京烤鸭一炉子很多只相比要费工费时多了),又做不到位,味道还不如批量烤的,不好的就让他消失吧。
可是后来又想想,其实不能怪饭店没有保存好传统,毕竟吃的人都已经不在了。





评分

参与人数 1子弹 +100 收起 理由
TFollowerII + 100 支持。私人赞助希望多搞活动promote枪友...

查看全部评分

373

主题

5964

帖子

4万

积分

元老枪友

Rank: 4

积分
43802

开坛元勋NRA终身会员三枪客认证教员携枪执照

沙发
发表于 2014-2-28 12:13 | 只看该作者
看标题就知道是你的美文。你大快朵颐,俺大饱眼福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34

主题

4932

帖子

5万

积分

国宝枪友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55361

三枪客开坛元勋

板凳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2-28 12:33 | 只看该作者
Cyberx1911 发表于 2014-2-28 15:13
看标题就知道是你的美文。你大快朵颐,俺大饱眼福。

这个不是俺写的。 这个陈一多是俺表妹的同事, 南京电视台"著名美食评论家"。 取得他的同意海外“独家转载”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5

主题

6557

帖子

3万

积分

元老枪友

Rank: 4

积分
35328

开坛元勋

地板
发表于 2014-2-28 13:10 | 只看该作者
是老兄的大作吗?看得我直咽口水。呵呵。
北京的便宜坊鸭子和全聚德的做法好像有点不同,记得有一道蒸的工程。
古代雅士上青楼,肉欲是最下等的,咏诗赋曲,拨琴题画,才为雅致。其中滋味,今日难求也。
杯盘择友尽
题咏与士谈
---青灵子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42

主题

8653

帖子

4万

积分

元老枪友

要努力的做到严肃认真的嬉皮笑脸。

Rank: 4

积分
48637

开坛元勋NRA终身会员携枪执照

5#
发表于 2014-2-28 13:13 | 只看该作者
Qingshi 发表于 2014-2-28 12:33
这个不是俺写的。 这个陈一多是俺表妹的同事, 南京电视台"著名美食评论家"。 取得他的同意海外“独家转 ...

niu!
面朝靶道,噼里啪啦
喜蛙
从明天起,做一个幸福的人
复装、速射,拼装AR
从明天起,关心枪支和弹药
我有一个靶场,面朝大山,噼里啪啦
从明天起,和每一个亲友通信
告诉他们我的幸福
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
我将告诉每一个人
给每一条AK每一把AR取一个温暖的名字
陌生人,我也为你祝福
愿你有一个灿烂的枪柜
愿你收尽天下好枪
愿你坐拥天下好弹
我只愿面朝靶道,噼里啪啦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

主题

3121

帖子

2万

积分

元老枪友

Rank: 4

积分
26650

三枪客

6#
发表于 2014-2-28 13:34 | 只看该作者
啊! 我可愛吃烤鴨了! 這看了真叫人受不了.....
Terminator, pistol grip shot gun. Then I shot one. Now my shotguns always have full stocks. I'm The Wussinator.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334

主题

4932

帖子

5万

积分

国宝枪友

Rank: 5Rank: 5

积分
55361

三枪客开坛元勋

7#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2-28 18:54 | 只看该作者
kk58 发表于 2014-2-28 16:10
是老兄的大作吗?看得我直咽口水。呵呵。
北京的便宜坊鸭子和全聚德的做法好像有点不同,记得有一道蒸的工 ...

俺要是上青楼,估计上等下等都会要....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285

主题

6557

帖子

3万

积分

元老枪友

Rank: 4

积分
35328

开坛元勋

8#
发表于 2014-2-28 20:57 | 只看该作者
Qingshi 发表于 2014-2-28 18:54
俺要是上青楼,估计上等下等都会要....

意念满足了,下面就会更充实。我相信老兄一定是至上而下的。呵呵。
杯盘择友尽
题咏与士谈
---青灵子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触屏版|枪友会

GMT-8, 2024-4-26 09:52 , Processed in 0.033360 second(s), 22 queries 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